Loading

講者

王幼行教授

香港科技大學

王幼行教授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之後取得喬治亞理工學院土木工程博士學位並獲傑出博士生獎。目前是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副院長,土木與環境工程系教授,香港工程師學會資深工程師,以及宏博延展大數據(DESR)實驗室的創辦人及主任。DESR實驗室是一個創客中心,專門從事可持續城市發展和城市抗禦力的物聯網(Geo-IoT),大數據分析,和深度學習的應用。

於2005年,王幼行教授獲頒ASTM International Hogentogler Award,此獎乃是ASTM D18土壤及岩石委員會所給予學術文章的最高榮譽。於2013年,他獲得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頒發傑出校友獎,於2008年和2017年,他獲得了香港科技大學工程學院的傑出教學獎。他也曾受邀為國際會議的主題演講者,並擔任不同期刊的副編輯和編委會成員。

概要

智能資產管理 - 基於人工智慧的建築信息模型 (AIBIM)

渠務署致力提供世界一流的污水及雨水排放服務,以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為支持此願景,渠務署緊跟行業發展,並探索應用創新技術改善日常工作的方法。就此,渠務署與科大合作,探索最先進的綜合技術,特別是人工智能(AI),以實施工程項目和日常維護工作。

渠務署現負責管理約 360 個公共污水及雨水排放設施。建築和土木 (B&C) 資產,例如污水和排水設施的結構混凝土,是渠務署的重要資產。這些混凝土結構通常處於侵蝕性環境中,容易因化學和生物反應而變質。因此,必須執行定期檢查的維護計劃,以確保結構良好地維護到可使用狀態。手動目視檢查目前是維護團隊主要檢查中使用的標準做法。然而,此一方法的實用性受到時間和勞動力限制以及在污水設施內長時間工作的職業安全和健康問題的限制。因此,探索AI與 BIM集成的技術 (AIBIM),以作為增強檢查和維護計劃的可行工具,以促進資產管理。這一創新也有助於開啟了智能雨水和廢水管理的新時代。

在本次演說中,將分享如何實施AIBIM,首先是使用量身定制的輕量級移動系統收集數據。然後,對收集的圖像進行數據註釋,監督和無監督深度學習的模型架構、訓練和評估。人工智能處理的數據可自動更新BIM的信息,以利後續的評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