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講者

劉達銘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

劉達銘教授於 2008 年獲得澳洲墨爾本大學工程學士(機電一體化)和計算機科學學士學位,並於 2014 年獲得墨爾本大學機械人學博士學位,研究方向為擬人肌肉骨骼電纜驅動機械人。 2014-2015年在法國巴黎皮埃爾和瑪麗居里大學ISIR從事人形預測控制行走算法博士後研究。現為香港中文大學機械及自動化工程學系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建造與建築機器人中心聯席主任。他的研究興趣包括研究複雜機械人裝置的運動學、動力學和控制,例如:冗餘驅動和電纜驅動的機械手。這項工作的應用主要集中在仿生機械人、生物機電一體化和機械人建築和構造。他是IEEE高級會員、IEEE機械人與自動化學會和ASME會員。此外,他目前是 RAS 機械與設計技術委員會的初級主席,以及 Frontiers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的副主編。劉教授獲得的重要獎項包括墨爾本大學校長博士論文優秀獎、中文大學教育獎和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學獎(新晉教學人員)。

概要

應用於智慧城市及污水處理廠維護的機械人和智能解決方案

服務業和建造業受到勞動力老齡化和勞動力短缺的嚴重影響,在危險或惡劣工作條件下的工種尤其顯著。開發包括機械人、智能傳感器、物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將有利於構建新一代的智慧污水處理廠。在本次演講中,劉教授將介紹由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開展的各種與機械人、智能和自主相關的先端智慧城市研究項目。受這些項目的啟發,劉教授將討論智慧城市研究和發展將如何建立新一代污水處理廠的願景和框架。劉教授亦會介紹一些可應用或已於污水處理廠試驗的智能機器人示例,例如:物流自動駕駛汽車、服務應用操縱、幕牆施工機械人和薄板清潔機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