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講者

吳英嬋博士

長春社

吳英嬋博士現職長春社的保育經理,負責各種自然保育及研究的項目。熱愛植物的吳博士於香港大學攻讀植物生態學博士學位時,已致力研究香港本土植物在森林修復的功用。其後十多年,吳博士憑著對本地植物及生態的豐富認識,進行了更多香港本土植物在生態綠化的應用與推廣,她期望香港豐富的本土植物可以得到廣泛的認識及正確的應用。

概要

使用本土植物去增加河中的生物多樣性之研究

是河或是渠?無論從人的觀感或是實際的生態功能來看,良好的植被可說是其中之關鍵,因為植被就是生境的基本元素。在河溪生態綠化的新趨勢中,豐富的香港本土植物應可扮演重要角色。眾多的植物種類既可增加園藝效果,亦可形成不同生境去增加生態功能。在香港二千多種本土植物中, 只有十數種較常在綠化項目中使用。有限的認識及市場供應少大大限制了本土植物的廣泛應用。

這個項目目的是研究被篩選的本土植物在不同的河道環境中的生長表現,為日後選種及培植提供更多參考資料。在此研究中,低阻水力,少市場供應,及潛在的生態功能都是篩選植物的考慮因素。共有54種本土植物經收集並在渠務署位於小濠灣的苗圃進行了初步的培植測試,當中的34種在兩個河道的測試地進行了不同的種植測試。總括來說,大部分在測試中的本土植物在初期均生長良好,只是長遠來說,河道中太人工化的環境,如果只有低量維護,加上外來入侵植物的強大競爭,對種植的本土植物的生長造成相當大的挑戰。本研究總結了11種具生長優勢並能適應多種河道環境的本土植物以供日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