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講者

陳錦渝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

陳錦渝博士是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的副教授。她擁有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NTU) 的土木與環境工程博士學位和生物科學學士學位。

陳博士的研究重點在於廢物轉化能源和廢物轉化資源(生物)技術。具體而言,可持續有機廢物管理和廢物升級回收(生物能源和高價值生物產品)的環境微生物學和微生物技術。她對潛在的微生物代謝機制特別感興趣,並利用它們來解決現有的環境和工業問題。迄今為止,陳博士的研究已在同行評審期刊上發表了 20 多篇研究論文,包括 Water Research、Nature Scientific Report和Waste Management。她還獲得了多個獎項,包括 2019 年香港工程師學會環境論文獎和 2016 年香港工程師學會青年工程師/研究人員傑出論文獎。

概要

從化學強化初級污泥中回收生物能源

建立水能關係對於可持續水資源管理至關重要。能源可持續性是香港的首要任務,目標是到 2025 年將能源強度降低 40%。如今,污水處理廠已不再被視為簡單的廢物處理設施,然而也是生物能源回收的一部分,成為當地政府為實現更大的城市能源可持續性的一個重要環節。

主要的化學強化初級處理工藝 (CEPT)產生大量污泥,目前被焚燒和填埋。儘管如此,CEPT 污泥含有超過 75% 的總流入有機物,顯示出未開發的生物能源回收潛力。然而,在典型的厭氧條件下,由於高纖維素/頑固劑和硫酸鹽含量,鹽水 CEPT 污泥具有抗生物降解性並產生有毒的硫化氫。引入亞納摩爾氧水平有望促進 CEPT 污泥的微需氧降解,最大限度地提高頑固有機物的生物甲烷產量,並增加消化污泥的沉降性。本演講將介紹微曝氣的概念,並說明其從 CEPT 污泥廢物管理中回收生物能源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