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講者

韋永康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

韋永康教授畢業於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主修海岸工程。他的研究興趣主要涉及水體中沉積物的遷移,跨學科範圍從海灘水土流失的預測到水體中沉積物和養份交換率的量化。他的研究方法包括實地調查、實驗室測試以及高性能數值模型的開發和應用。

在過去的十年中,他將研究重點擴展到城市生態綠化。他新參與的項目調查了城市地區生態屋頂和生態洪水渠道的適用性和可持續性。他曾擔任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教學與學習委員會主席逾十年。他亦是香港首間生態水力學實驗室的創辦人。他現為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海岸工程諮詢委員會成員。

概要

翠屏河動靜水區種植試驗

本報告總結了不同植物對水質影響的實驗室研究,作為翠屏河環境改善試驗的一部分。這項研究是在理工大學的前生態水力學實驗室進行的。淡水區、鹹淡水區和海水區三個種植區共選擇了二十一種植物。研究調查了這些植物在 30 天內在流動水體和靜水環境下淨化水污染物的效能。它還查看該時段內的植物外觀、葉數、植物高度和生物量。根據研究結果,如果挑選合適的植物,和善用種植管理,確實可以提供一些有限度的水淨化功能,並有助於一些美化、娛樂和改善生態品質。

除了測試淨水功能外,該研究還測量了每個植物的莖、葉和根的碳含量,用於計算植物面積的總固碳潛力。在不種植的情況下,目標流域(翠屏河區域)的估計溫室氣體 (GHG) 排放量約為 0.151 kg CO2-e/m3。然而,當在流域可覆蓋種植面積 (在不削弱河流防洪功能的情況下) 種植 紫芋(學名:Colocasia tonoimo,天南星科芋屬的植物)時,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至低於 0.082 kg CO2-e/m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