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講者

楊經倫教授

香港科技大學

楊經倫教授是香港科技大學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教授、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教授。他是香港科技大學-捷和實業有限公司創新環境健康技術聯合實驗室主任、香港科技大學環境實驗所-西班牙阿拉貢納米科學研究所-先進顯微實驗室環境聯合實驗室主任、法國-香港科技大學創新科技中樞園主任。他於2014年到2018年間,擔任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副院長和科技領導及創業課程主任。

鑒於他在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方面的傑出貢獻,榮獲2020年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他也是2018年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和2015年Google X實驗室“探月計劃”的得主。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大學教育咨詢局2020年舉辦的全港性研究評估活動將楊教授的“環境健康科技促進更健康生活”的研究評為世界級領先研究,在影響力和意義方面具有突出的影響。它被由來自世界各地361位傑出學者組成的小組評定為4星,是340個影響案例中為數不多的案例之一。

概要

用於氣味和微生物控制的水凝膠技術

世界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以上居住在靠近海,而17個特大城市中的14個是沿海城市。這些城市得益於便捷的商業,運輸和資源,助其增長。這個城市的濱水區通常是經濟活動的中心。它定義了城市的身份,是社會和文化活動的重點。因此,必須增強和保持城市海岸線和濱水區的美學特徵。

香港特區政府投資了“海港區治理計劃”(HATS),以恢復和改善維多利亞港的水質,維多利亞港有60%的人口生活在該港附近。路邊徑流和排水口的污染污染了港口並造成了惡臭。由微生物對污染物的活動所產生的氣味化合物氣味閾值較低,可能會對附近的社區造成滋擾。港科技大學(HKUST)和排水服務署(DSD)之間的合作夥伴關係開發凝膠技術,以針對難於殺死引起臭味的微生物氣體排放,並消除排水管網和排污口中的惡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