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講者

陳光浩教授

香港科技大學

陳光浩教授1990年畢業於日本京都大學,1995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學。現任香港科技大學土木與環境系講座教授、國家重金屬污染防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研究院副院長、香港科技大學水技術中心主任等主要職務、以及國際水協戰略委員會成員、國際著名期刊《Water Research》編輯, 獲頒發國際水協傑出會士(2015)和全國首屆創新爭先獎狀(2017)。他領導的研究團隊2012年獲得國際水協項目創新獎全球榮譽獎,2018年獲得國際水協“突破性科研”銅獎,2019年獲得香港綠色創新大獎金獎。

概要

低電能污泥除臭脫水消毒一體化技術

低電能污泥除臭脫水消毒一體化技術(LEEO)是香港科技大學的一項創新研究成果,著力於抑制污泥臭氣產生(特別是硫化氫)。研究團隊實施了批量實驗處理40升化學強化一級處理(CEPT)的污泥,內容包括1)試驗LEEO技術控制硫化氫的處理能力;2)選擇合適的電極材料;3)確定高效的運行參數。

經過該批量試驗獲得了優化參數,進而搭建了連續流反應器處理700升污泥,重點研究運行過程攪拌和曝氣的模式。相比於連續式攪拌和曝氣,間歇式攪拌和曝氣可大大降低50%能耗。此外,由於CEPT污泥的總固體顆粒物(TS)濃度每日變化很大會影響LEEO的效能。對TS-input energy進行的模擬分析得出了最優能量輸入為 0.2 kWh/kg TS,並應用於LEEO的長期運行中。團隊對LEEO的長期運行穩定性和對小蠔灣污水處理廠的影響也作了全面分析,包括污泥硫化氫產生量,污泥脫水性能,泥餅熱值和污泥脫水後澄清液的毒性。研究結果表明,LEEO不僅可以100%抑制硫化氫,抑制效果在不同天氣條件下可持續2-5天,並且提升污泥脫水性能20-30%,同時提高泥餅熱值。經LEEO處理後的污泥,其脫水後澄清液在稀釋20倍條件下毒性不會增加,因此不影響受納水體。

倘若小蠔灣污水處理廠全面啟用LEEO處理污泥,以817立方米濕污泥為例,預計每天可節省約7500港元(需業主進一步驗證)。